close
 
從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有一種「分辨強迫症」, 我老是試圖去分辨一者與另一者之間的差別; 分辨只是為了分辨, 我也不是要做學術研究, 也沒有對哪個領域特別偏愛, 但總是會不由自主的, 在生活中, 用力的, 想分辨出, 任何兩者之間的差異, 就像我定義Blog的分類都是以between開頭, 好像我如果能多分辨一個差異, 我對這世界的迷惑就會少一點。
 
如果只能看一張照片, 你如何分辨照片中是太陽初生的黎明或是傍晚夕陽西下的黃昏?
 
濟公師父上身可以讓民眾問事, 但怎麼分辨是不是「真」的濟公本尊, 或是三太子或其他鬼/神假冒濟公來亂?
 
921大地震之後, 原本安置在南投靈骨塔的廟方如何將打破一地的骨灰再度分成一櫃一缽一位且對準往生者的名字? 會不會其實你現在拜的並不是你爺爺, 其實是其他人的阿公?
 
你怎麼分辨烏賊跟章魚? 烏賊是尖頭, 章魚是圓頭?! 你怎麼分辨把很胖很胖的烏賊, 胖到頭都變圓, 跟很瘦很瘦連頭都變尖的章魚?
 
如果只有看雞蛋, 怎麼分辨將會孵出烏骨雞還是一般雞?
 
名字叫阿淦的人, 怎麼分辨人家是在叫他還是罵他?
 
冬蟲夏草到底是葷還是素? 吃素的人是不是只有夏天可以吃它, 冬天就不能吃? 那冬蟲夏草又如何判定哪一天它要變成草, 哪一天它要變成蟲? 冬蟲夏草有工會約定固定日期嗎?
 
巴拉巴拉巴拉….. 這一些零星、破碎的線索, 如同凶殺案現場死者陳屍處, 被黃色粉筆畫出來的人形, 勉強讓我知道, 這世界上曾經發生過甚麼事情。
 
 我一天當中總有幾次試著從已知中分辨未知, 或是從未知中釐清已知, 但往往這些問題沒有解答, 甚至無法被求證; 我只能如透明的水母拖曳著銀色疑惑的絲, 飄浮在這迷惑的世界, 繼續孤獨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