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評《巧克力重擊Chocolate Rap
 
實巧克力重擊是先有電影, 後有書的。剛開始是從好友那裏聽到這部國片, 看看電影海報沒啥太大的興趣雖說, 嚴格來講, 我也是投身, 或是希望日後投身於台灣的電影產業, 但自己對國片卻沒啥太大的信心和興趣; 當然這其中如果硬要說是自己喜愛的電影類型(極偏愛劇情片^^b, 尤其黑色喜劇之類的)與大多數國片的風格迥異, 也太也勉強把國片的頭上套下了缺乏「創意」和「幽默感」的帽子, 說出來不禁害怕自己以後的作品會遭天譴。
 
繞了這麼一大圈, 其實我是要講《巧克力重擊Chocolate Rap》這部電影, 我是沒看過滴…ˇˇ, 但是小說, 我倒是在誠品書店裡, 一口氣翻完。
 
           故事是以一個剛和女友小捲分手, 單純想學跳舞的小鬼唐小剛(自取綽號金剛)的第一人稱的眼光裡, 原本只想花錢學跳舞, 瘋狂的跳也許能忘記悲傷, 因此認識第一個跳舞的朋友-獅子頭。那些Popping, Locking, street dance, Hip Pop…, 金剛進入了一個奇幻的世界; 之後再藉由獅子頭的介紹, 他真正認識到對breaking dance有所狂熱的B-Boy (Breaking-Boy)
 
自殺式雙招: 嬰兒自殺式(Baby suicide), 豎蜻蜓自殺式(handspring suicide); Toprock, applejack, 直升機, 剪刀腿…, 各式各樣breaking dance的花招, 金剛像一個無知的青年, 闖進了殺機遍佈的武林。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Breaking dance? 就是那種喜歡用頭當支點, 一直旋轉; 或是有很多地板動作, 喜歡把自己倒立起來、頭下腳上的那種舞。通常他們跳舞的時候都很沉默, 因為頭下腳上不方便唱歌、也不方便發言, 更沒有人會蹲在地上訪問他們; 就算他們能發出聲音, 也會很奇怪。
 
B-Boy has no comments. 「沒有意見、沒有意見, 我們沒有意見得很厲害。我猜這很可能跟大部分時間, 我們都顛倒在看這個世界有關。當你一天有12個小時以上, 和正常人看東西的角度相反 - 「相反」的意思就是「相反」, 不是指故意唱反調的「相反」, 而是眼前所有的景物上下、左右顛倒的相反。你會慢慢地開始懷疑, 到底甚麼才是甚麼的相反?」
 
           金剛認識的B-Boy裡像個小武林, 兩大派別裡的最高高手, 巧克力與Pachinko結識而英雄惜英雄, 卻也在同一個暑假當中, 同樣喜歡上了一個熱愛衝浪的彈鋼琴的女孩阿里。
 
說只有巧克力和Pachinko喜歡阿里也許不公平, 因為阿里對這群B-Boy來說, 「他們看著她從兩個白色的浪頭中間冒出來, 踩在衝浪板上, 燦爛得像剛吹過金針花的風每一個人都想能幫她拿她的衝浪板...每個人都想拿, 但她把衝浪板交給了Pachinko, 因為只有他伸出手。
 
「只要手伸得夠長, 沒有甚麼拿不到的。但我們沒有勇氣伸手。」
 
阿里的出現巧妙的改變了這群B-Boy裡的權力運作結構, 從她出現之後, 每個人似乎都還一樣, 但就是有那麼點不同了。
 
阿里跟金剛某種程度上是類似的。金剛練破頭想跳breaking, 但是對於頭下腳上這回事, 他似乎就是少了根筋; 阿里熱愛音樂拼命想當個音樂家, 但她對鋼琴就是不如她對衝浪板來得有天份。
 
「少了一點你, 就甚麼人都是
「少了一點我, 就不是我了。」
 
           整個故事就在「舞」跟「少年的自我懷疑及追尋」中, 看似尾聲卻留給讀者(或觀眾)更多的空間。
 
           而我想說的是, 這本書裡有很多話都很打動我的心。懷疑, 追尋, 肯定; 肯定之後, 再懷疑, 再追尋, 再肯定這不就是我的成長過程嗎?
 
甚麼是甚麼的相反?
對於想要的, 為什麼怯於伸手?
人生已經這麼貧乏, 我還害怕失去甚麼?
面對這世界的多變, 為什麼不能對自己多一點點堅持?
「少了一點你, 就甚麼人都是
 
 
           「少了一點我, 就不是我了。」
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wi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